close

誰~不愛漂亮
王仔從小就喜歡鴿子,5~6歲時,就常常溜進舅舅的鴿舍裡東抓西抓 5~6歲的小孩,手掌小小的,兩隻手捉一隻鴿子都抓不太住,常常把鴿子抓飛了,舅舅對我很好,知道了也從不罵我.
國小時,巷口的阿兄(國中生)常帶我去逛鴿店,最愛看老闆捉出來單獨關著的(總覺那應該是比較好的)尤其特別愛看花鳥,跟老闆借個小板凳墊腳,抓粉鳥, 看眼睛看翅膀,摸胸骨,搓恥骨,的東摸西摸,老闆說:小朋友,你很會看鳥喔!我帶你們到樓頂種鴿舍裡看更好的.心裡真是開心,其實我是跟著其他大鴿友們的動作,有樣學樣,捉爽的.
大一點時,開始學著跟人家看條件,照著書上所寫的及鴿友們所說的去找,眼科骨科翅科都曾認真地請教,書本也都翻到爛,重點用色筆畫的五顏六色,依據那些條件買了許多鴿子,也作出許多小鴿子來測試…我想應是我資質駑鈍,悟不出其中奧妙,那些鴿子並沒有飛得比牠們本身的條件漂亮.
就這樣一直在研究漂亮找漂亮的養來看漂亮也沒參賽,2002年首次寄翔參賽出兩羽資格賽就掰掰,當日就把那兩羽的家族全滅.2003年我的第一隻飛的不錯的鴿子(從小就被眾人嫌到沒一處好,自外訓到比賽結束讓人⋯⋯跌破眼鏡,接著2004,2005連續領賞,以上3羽是同家族,都是櫥主不喜歡的咖小,2006年還是無法擺脫漂亮的致命吸引力,已經飛出的鴿子不用,努力追尋條件漂亮的來試,來改良,結果都不如意.2008年作出兩羽寄翔友人,兩羽同孵鴿條件漂亮的令人咋舌,每月薪水的1/2都拿來寫這兩隻,結果一羽最漂亮的雌鴿外訓砲台變砲灰不見,同孵帥哥雄入關參賽,速度慢到頭暈,每次都要從電腦最尾頁往上找.
有感速度輸人太多,決心引進速度血系,作足功課,瞞著家人,貸款300大K,買鳥去,
那年引進一批速度血系,其中兩羽,真TMD的醜,甚麼程度,我敢說捉去免費送鳥店,老闆伸手捉,不用捉出來就會跟你說,你拿去放掉好了,這鳥收了沒用.
話說這兩隻鳥外表雖醜(我是看血統買的,收到鴿子之前根本不知牠們會如此的醜),但血統卻是超級一流, 上代每代皆有冠軍或伯馬,雖是不同人不同櫥作出,但卻都是同宗同源高低代,一隻N精公,一隻癡肥母; N精公剛來時關在隔離籠裡天天撞, 神經兮兮,跳到尾羽都燦花,不吃米,光拉水.真的,至少有3次在我手上,差一顆米的位置就讓我送牠去見彿祖.全靠牠那張血統保住一命.
2009年,有機會寄翔,配了幾對漂亮鴿,而醜鴿N精公與癡肥母也不能讓牠們閒著吃米,就將牠們配成對當保母,怎知N精公巢性不好,終日想湖南江西,母鴿孵蛋第3天N精公就一直吵著要香港,一直踩碗公裡孵蛋的癡肥母,踩到肥母不孵蛋,換班時N 精公也是人一接近就跑掉,當時真想把牠X掉..這窩蛋當然是報銷了.
而N精公與癡肥母的蛋交給另一對孵,卻灌的胖胖的,是天意吧!也沒小鳥可掛了,就掛這胖胖吧!
上櫥時又是被嫌到臭頭,嫌到我都不好意思,腳環與報鴿費都繳了,想說認賠不放捉回.當時剛好有一位鴿友想買幼鴿,我跟他說有,是比賽鴿,腳環與報鴿費都繳了,鳥被嫌醜,我去捉回讓你,鳥當送你,你付我腳環錢跟報鴿費就好,(當時腳環是3K報鴿費是5百還是6百,忘了.)這時他又說,他要留錢做種鴿籠,沒COCO可抓,所以鳥要跟人也是緣分,就這樣沒捉回,留下參賽,一比下去,見證奇蹟的時刻來臨,我個人前所未有的快感,全櫥最快,每關必在電腦即時歸返第一頁看到他的環號.關關快,單關也入,賽後入賞,櫥主淡淡地說:你的鳥,我看不懂.
2010年則因全會資格賽下大雨無鳥於時間內歸返,不成立.上車退,那批小粉,歷經職業教練的魔鬼訓練依然組齊齊的上車,還小賺幾K.
2011年醜鳥家族再度應戰,又是跌破教練眼鏡,123321一直來,超越同櫥數數分,綜合入,單關隻隻皆有入.入賞再生出入賞,以上沒有一隻是有好條件.
2012年全櫥唯一領賞,櫥主每關都跟,我寫剩的他們都補滿,唯獨領賞的那對同孵鴿因為太醜沒跟,我則是依照家族血統而寫不挑鳥,資格賽開始,醜鳥就先回,櫥主就說:完了,怎會這樣.結果醜鳥出了頭.領賞再生出領賞.
當然有好血統,比賽也不是天天在過年,有好總有壞.
2013年主要的鴿子狀況沒達到要求, 沒配,改用引進的旁系試試,雖沒領到,不過還是有飛出一點感覺.
2014夏,因個人時間因素,沒能再寄翔,異想天開的在養鴿處窗口挖個洞,掛環參賽,一律不貼私環,因為入人櫥及中網或迷飛的我都不要.其中六羽為入賞家族,其餘試種(來自以前交流與新引進的)屋頂無法上,所以無法操也沒法趕,吃飽叫不進, 沒吃飽屋頂青苔亂亂撿,一天放一次,一天餵一餐,舍飛後沒做基礎私訓,直接搭會裡鴿車連續三趟等於三天沒在家過夜(都在鴿車上),自己載一趟竹南再搭鴿車去一趟雲林接著出海三趟等比賽.
資格賽那天會裡歸返率並無預期的好,好幾位職業友人都畢業,當然我也畢業了,
時間一到不眷戀,鴿鐘,感應版..等.用最快速度拆掉,包好送回會裡.就沒再回窗口鴿舍了,隔日一早回去,看到那六羽入賞家族完好無缺的在舍中等吃米,當下就將那些交流及新進的全滅.
這次親身的體驗,確切真實的瞭解,鴿飛一滴血,但是有鳥種沒環境與飼手也是了然,之後停賽至今.
若說一隻有成果是運氣,兩隻是巧合,三隻是注死A,四隻是神明保佑,那五隻六隻七隻..是啥?於是我開始逆向思考讓我開心的這些鴿子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點,就是血統非常優秀,所以我改變觀念,捨棄原本以貌取鴿的主觀意識,而注重血統.讓牠們去飛.
多少好鴿斷送在人們的世俗的眼光與膚淺的手感之下,多少好鴿是白板,多少好鴿就只有那2.3洞,從古至今不斷的發生季季有實例,只是多數人選擇遺忘這些身邊眼前所看到的.只愛漂亮.
瞭解你手上或想要引進的鴿子牠們的血統,屬性及家族性,把牠們放在對的位置,若飼手不太差,總會有幾分味道,再加上一點好運氣就可能會有COCO來.
誰~不愛漂亮,對我而言,飛得出來就漂亮,這種漂亮,我愛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鑫大旺鴿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